前一陣發表了"迷惘"這篇文,
如果一天有24小時,
若嚷嚷著時間不夠用,
其實很多時候是被我們浪費掉的,
所以才會覺得心驚,
覺得自己要更積極才行!

 

不過最近自己卻過著"非常浪費時間"的生活,
發呆,睡覺,上網亂逛,看電視,
除了上班吃飯睡覺以外,
我啥事也沒做,
根本就懶散頹廢加遊手好閒到極點!

 

因為提不起勁,
所以乾脆不要做。
這和我先前都硬逼自己做的情況天差地遠。

 

或許是這樣,
有空去觀察周圍的人。

 

那天發現我們機構的看護,
他們一天上班12小時,
晚上八點下班吃個飯看個電視就上床睡覺了,
對我而言,
他們的生活幾乎都被工作掌控,
根本沒啥興趣或生活情趣可言。

 

一位叫阿霞的看護,
因為機構內氣切的病人很多,
說簡單一點就是這些病人的痰很多,
本來機構都用做濕紙巾的那種乾的不織布來墊在氣切處,
以防止痰弄髒病人衣服,
但後來成本實在太高,因為用的太兇,
所以某看護發明一種結合紙和不織布的折法取代單一不織布,
這樣一張不織布就可以用很久。

 

問題是...
誰去折?

 

大家都上班沒空,
也沒人想把這種東西帶回家折,
結果這位叫阿霞的看護自願帶回去折,
她說她可以利用下班看電視的時間折,
順便叫老公幫忙折。

 

當下我內心想:
拜託~
每天下班還在做上班的東西,
怎麼這麼笨!
根本沒自己的時間了阿!

 

另一位看護小女,
一位病人的家屬希望看護利用下班的時間幫他媽媽按摩,
時間以鐘點計算。
這位小女做了第一天直嚷嚷累死了!
說白天工作了12小時,
晚上又要幫這個阿嬤按摩,
因為阿嬤是清醒的,
既然知道是用錢請的,
所以當然就要做到她滿意,
這比她上班還累。

 

我也笑她死要錢,
每天下班吃完飯去按摩,
按摩完去洗澡然後睡覺,
這樣不就一整天都浪費在工作上了嗎?

 

過了一個禮拜,
我發現每次抽完痰後不會因為痰流的到處是而整理半天,
因為每個病人的抽屜都放了一疊摺好的不織布紙,
放眼望去每個病人的衣服都乾乾淨淨,
有些家屬看了喜歡也幫忙折。

 

而做按摩的阿嬤進步神速,
原本不會站,
現在已經在練習走了,
家屬高興的說下個月就準備接回家,
要請外勞照顧。

 

突然明白了,
每個人的一言一行其實都在改變這個世界。

 

如果沒有阿霞,
我們上班依然會因為每次抽完痰要整裡很久而感到疲累,
家屬也依然會碎碎唸衣服被痰弄髒整麼沒墊好....

 

如果沒有小女,
阿嬤可能會住在機構很久,
家屬也不會有希望這麼快就接阿嬤回家。

 

不管是順其自然或冥冥中注定,
但她們在無意間做的決定的確改變了別人的人生。

 

這麼一想突然覺得人生不需要這麼斤斤計較,
在計算著時間流逝而自己卻一無成就的同時,
身邊的事物已經有了改變,
只是自己一無所知而已。

 

我羨慕那種對生活積極有上進心的人,
知道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的人,
但我畢竟不是他,
或許慢慢沉澱一陣子,
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所以,現在還是先放任自己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rp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