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ojp3106923807.jpg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
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
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

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

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
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
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
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本木雅弘為了揣摩劇中中年失業的大提琴手以及新手納棺師可說是下足了苦工,
從未學過任何樂器的他,足足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苦練大提琴,不過他也練出了興趣,只要有空就會拿出生平第一個買的大提琴來秀一下。
而在劇中最重要的納棺師一職,本木特地至禮儀公司學習並由專業納棺師指導,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完成在劇中熟練的替大體清洗著妝。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入圍2009年最佳外語片,繼山田洋次2004年的《黃昏清兵衛》後,日本電影睽違五年的入圍之作,
這是第12部入圍該獎項的日本電影。在1956年以前,奧斯卡外語片獎項是以「榮譽獎」的名稱頒發非正式競賽項目,
有三部日本電影獲得此獎項分別是1951年的《羅生門》、1954年的《地獄門》及1955年的《宮本武藏》,自1956後才改為正式競賽項目,
採用現行的提名入圍方式,至此之後日本電影就不曾得過最佳外語獎。

 

看了這部電影,
整整哭掉了我一包面紙~~^^bb
就是被那種由心靈到身體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溫柔所感動。
一個人在死前所受到的尊重,
是否有片中的禮儀師所給予的一樣多?

我雖然是護理人員,
但我也很怕遺體。

應該說,
我害怕那種冷冰冰,僵硬的觸感。

好像是國小的事,
那時家中有養一隻八哥,
有一天死了。
我那時用手去摸,
只覺得好冷....
我當下就嚇得縮回手,再也不敢碰,
只覺得當一個人活生生的有溫度的生物,
不管是人還是動物,
忽然變得又冰又硬,
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所以不是死亡可怕,
而是死亡所呈現的形態可怕。

片中的禮儀師在活動死者手肘,手指,手腕關節的動作,
真的讓我很佩服!
因為真正的死者真的很僵硬,
而且動作又如此溫柔,
若在冬天,
要接觸如此冷冰冰的肢體,
不知是何感觸?

還有要仔細看,靠近看死者臉部,
並用手如按摩般在臉部撫觸的動作更是讓人欽佩!
要如此看一個死者的臉要很大的勇氣,
誰也不想半夜做夢還夢見某個死者的臉吧?^^bb

我每天都照顧活人,
但從沒如此溫柔的對待這些阿公阿嬤,
只想著要快點,快點,
不然工作做不完。
如果有這樣尊重老人家尊嚴及意願的機構,
我真的願意去,
我也很受不了這種人力短缺不得不把照護"人",
卻把他當做"工作流程"的工作。
我只能說,
若人在死後才能擁有如片中的五星級待遇,
真不知該慶幸還是該慚愧......

片中的男主角賣掉大提琴時,
說:很不可思議,忽然覺得很輕鬆,覺得被一直以來的束縛解放了,
自己以前堅信不疑的夢想,
可能,
根本不是夢想。

看著這些話頗有感觸。

看完這部片的感想是....

沒有什麼是"你本來就該做的",
就算周圍的人都這麼認為。

而是看"你想要做什麼",
就算周圍的人都反對。

這整部片其實很高明的推銷了日本的美,
如富士山,櫻花,原野,農田,
甚至上次去日本玩看到的鮭魚。

還有優美動人的久石讓大師的配樂,
配上男主角溫柔細膩的動作,
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感動的流下淚來,
尤其最後男主角替父親入殮的過程,
一面手上熟練溫柔的動作,
臉上的眼淚不斷無聲的滴落,
相信沒有人會不動容。

只是導演也對廣末涼子太好了,
為什麼一直拍她的臉?
我覺的她演的有點假....="=
多一點男主角感情刻劃的鏡頭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rp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