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某個心理測驗選項,(看起來很像啦...)
也不是某種聯想相關辭的句子排列,(看起來也有點像...)

還記得上次颱風來時,
因為風大雨大我們就在叫...
萬一風雨太大沒法來上班怎麼辦?
因為這是不可抗的因素,
也不是故意不來上班,
而是真的太危險了。

結果主任就在一邊說:(也就是我們的女老闆)
[如果大夜班沒法來,小夜班就繼續上下去。反正一個蘿蔔一個坑,哪個班沒人下一個就要繼續補上去,不可能讓哪個班空著。]
所以,我就是蘿蔔。

這蘿蔔還有分會吵和不會吵的。
也有分看似品種優良和不知是哪個品種,所以種是被拿來比較的蘿蔔。

會吵的實在太棘手了,
大部分的頭家不是不想碰就乾脆放任它,只要他不吵就好。
看似品種優良的通常都是已經在頭家下面養很久,
比起之後進來的,
頭家當然比較喜歡元老羅蔔,也會給他們優渥的條件。

一個頭家有了元老蘿蔔,
又新進了會吵的蘿蔔,
還有被夾在中間不新也不舊的普通蘿蔔,
想當然爾,
當然要開刀就拿中間的開。

很不幸的,我就是那根蘿蔔。

所以這根蘿蔔就只能乖乖任人宰割,
然後再被扔回原來的坑,
因為你是蘿蔔,為了生存,你只能在被埋回坑裡乖乖熬。
看人家也是在坑裡的蘿蔔在陽光下長的豐盛,
我這根蘿蔔一下子曬下午,一下子只能曬月光,
日夜顛倒下都快變成營養不良了,
想休息?
抱歉,一個蘿蔔一個坑。
不為什麼,
因為我就是那個蘿蔔。

我為什麼要當羅蔔?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問了自己不下千百次,
只是為了薪水,為了生活。
為了這些就甘願當蘿蔔?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總之這就是我,
一個因為當蘿蔔太久而逃不出蘿蔔思想的蘿蔔。

有人可曾知道生蘿蔔吃起來是有股辛辣的?
就像是蘿蔔內心潛藏的辛酸與勞怨....
有人可曾知道生蘿蔔吃起來是帶點澀味的?
就像蘿蔔內心深埋的苦澀.....

當我決定不當蘿蔔時,
我承認,我很害怕。
因為我不知道我不做蘿蔔還能做什麼?
就算知道當蘿蔔根本就只能一輩子這樣,
但是人總是安於現狀的,
與其不知未來如何,
到不如繼續做根蘿蔔...
就算任人刀俎相向,總比沒什麼可當好,總比淪為比羅蔔還不如好....
一念之間,
我就能馬上又變回原來的蘿蔔乖乖回到我的坑。
我不想這樣。
但誰知道呢?
有一天當現實逼近我,威脅我時,
我是否只能又回去當蘿蔔?
誰知道呢?

以前很多人常說想當一隻鳥,
自由的飛翔在天際。
但其實....當一隻鳥也很辛苦的。

鳥不要吃不要喝嗎?
因為要,所以他必須為他的三餐辛苦奔波,
晚上他必須有自己的巢,
沒有巢,他在夜晚還必須小心警戒防備,
所以鳥的生活其實和人很像,
我們只羨慕他飛翔的翅膀,
但不知他為了生活也是付出辛勞和努力的。

相較之下,
做一株隨風旅行的蒲公英是幸福而快樂的。
隨心所慾無憂無慮,
不管落地的地點是在哪裡都能隨遇而安,
生根茁壯。
處處為家,因為處處是家。

蒲公英之所以自由是因為沒包袱吧!
我的身上背負的東西太多,
所以永遠不可能像蒲公英一樣,
我現在期許...至少像隻鳥一樣,
能夠飛離自己的家找到自己另一片天,
在另一個天空下重新建構自己的夢想,
而且能夠沒有經濟困難的生活,
雖然有點難,
但是有是總比沒試過的好....
不然就只能在當回可悲的蘿蔔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rp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