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
三樓的呼吸照護病房(簡稱RCW)轉上來一個[帶老大],
後來聽說,
他是因為RCW不要他所以丟上來的"人球",
當然,
之後我們也"見識"到為什麼他會被丟上來了。 

在RCW時他是雙手雙腳都被綁在床上,
因為他有很嚴重的暴力傾向,
聽說護士和照護員都被打過,
我們也把他歸類於[猛獸]的等級,
該綁的都綁,不敢馬虎。

別看帶老大七十幾歲的年紀,
他的體格算不錯的,
約束時非要2~3個人幫忙不可,
力氣很大!
明明有氣切,
但是生氣罵髒話時竟然能聽到一些氣音,
會私下叫他"老大",
是因為他講話有一股氣勢,
非常江湖味,
感覺就是"混過的",
可以想像年輕時應該常做些逞兇鬥狠的勾當吧...bb

 後來,
上頭用"男人間的對話"要他不要打人,
這樣我們也不會綁他,
他同意了,
於是就不再綁他。

他獲得自由的雙手雙腳,
卻變成我們必需心驚膽跳,
因為他只是"條件下"的合作,
任何他不爽的行為,
他照打不誤。

如他的痰非常稠且黃,
我們要幫他做蒸氣吸入,
他不肯,
誰過來就是一拳,不然就是一腳,
抽痰還要他願意,
就算已經痰音很重,
他不要抽就耐何不了他。

他成了我們上班的一個壓力源及lowding。
我剛開始為了"盡我做一個護士的職責",
一定非得要幫他做蒸氣吸入及抽痰,
結果搞得我滿肚子火氣,
罵也罵不得,(頂多只能罵"我不管你了"!)
打也打不得,(倒是好幾次差點被他的拳頭K到...)
有幾次差點就抓狂! 

老實說,
我若是經營者,
我會把這顆"人球"再丟回RCW!
我管你已經不符合健保資格!
不然叫他的家屬想辦法!(沒錯,我沒啥同情心滴!)
因為他讓我們和照護員的工作嚴重lowding!
可惜上頭的人眼中只有"$",
認為這樣的老先生只要照一般照護程序就好,
就算聽到以下行為,
他也摸摸鼻子當做沒聽到...... 

自從他發現按住氣切口就可以說話後,
他開始做起發號司令的"老大"來。

電風扇要開,(就算冷的要死)
電視要開,而且只能轉某幾台,音量不能太小聲,
有次趁他睡著關小聲一點或關掉電視,
他馬上醒了生氣的要我們打開。

他也出現了嚴重的被害妄想和幻想,
我們常有家屬來來去去,
他就會針對某些家屬講一些莫名奇妙的話,
說她們偷東西,還有辦法跟他們說我們都虐待他。

他插鼻胃管,
我們給他灌藥,
他說我們灌鹽巴和磚石的灰,想害死他!
而且每餐都只灌綠豆湯而已,(我們的牛奶有點綠)
無論怎麼解釋都沒用。 

有時我們很忙,
他就不斷拍手要我們過去,
我們若不理他,
他就會用力拍床旁桌,
扯管子,
撕衛生紙亂灑,
逼得我們不得不放下工作聽他的一堆"被害妄想"。(解釋也沒用那種) 

他常說:[我每個月繳三萬多元住這裡,你們這是什麼服務!]
[我再住下去只有死路一條!]
[我遲早會被你們害死!]
我們到後來已經放棄了,
反正就隨他,
不過基於職責還是要哄他,討好他,只為了抽痰。
但看他心情好不好,
不好的話就算你說破嘴他一樣不要! 

他常說:[我兒子在台北有幾千萬!]
但我們常看到就是他女兒,
兒子只來過2,3次。

後來他因為狀況不好要上純氧的氧氣筒,
雖然平常一直說要[死一死算了!]
但我發現這樣的病人通常[很怕死]。
只是嘴上敢說說罷了。 

但這個帶老大真的讓我們耐心全失,
他自覺不好喘就乖乖讓我們抽痰和做蒸氣吸入,
自己感覺好一點又全拒!
我們不得不在做蒸氣吸入時將他約束起來,
有次在綁他時被他的拳頭打到,
讓我差點想殺了他!(哈哈!當時氣炸了~)
不過看到另一個照護員被他踢到,
好像心理平衡了一點...(連心理都扭曲了...bb) 

不過此時的帶老大已經算半個退化的精神病患,
前一分鐘這樣,
後一分鐘他是完全不知道之前自己做了什麼,
持續一陣子情況不好後,
家屬決定要幫他再轉到三樓RCW
讓人哭笑不得的是,
此時他卻打死也不下去三樓,
一直說要呆在我們這裡不走。
總之後來還是轉下三樓了。 

我在內心大喊[萬歲!]!!
因為他轉走後我們的lowding全消失了,
上班的壓力至少減了一半,
正想著"最好他都不要上來",
卻傳出他的健保住院已到期,必需先轉上來。 

真是晴天霹靂!

他的女兒有天來找上頭的,
在等待的過程和我閒聊了一下。
其實,她並不想帶老大轉出來,(是阿!我也這麼想!)
因為她已經沒錢了。 

話說帶老大在她年僅9歲時結識一名賣身的酒家女,
於是飄魄又豪氣的帶老大就不管自己的妻小,
變賣所有的家產贖出酒家女,
並和她同居,還跟她生了個兒子,
也不管自己原來的家了。
後來帶老大生病,
他親手栽培大的第二任兒子卻不理他,
反而變成他之前拋棄的第一任的女兒在負擔所有醫療費用。 

[我已經五十幾歲在家做些零工哪來的錢,我姐姐來看過他一次而已,堅持不要理他.....]

[他常說有個賺一千萬在台北的兒子是誰?]

[應該是我哥,我哥也是在工廠工做只有偶而寄一點錢回來而已...]

[可是我看過有男的來看他,說是他兒子...]

[哼!那是他和那個女人生的兒子,是來討錢的啦!他每次來就跟他要錢!]

[阿公有錢嗎?]

[應該有吧,我也不知道,反正他兒子就是要套出他存褶和銀行在哪....]

我突然很同情眼前的這個大嬸,
她肩上的重擔是一個"名不符實"的[父親].... 

[妳知道我那時才九歲,我媽是怎麼把我們三個養大....結果到了現在,
他兒子都這樣來討錢了,他還會替他兒子擔心,擔心他沒錢怎麼辦....]

 

===================================================


龍哥剛進來是鼻咽癌,
但是已經有過化療,
所以病況穩定。

龍哥皮膚黑,體形又不差,
兩個眼睛大又凸,看起來有點兇!
剛開始還以為是"混道上"的,
後來才知道他只是跑藥廠的業務,
而且住了一陣子後他的太太常拿一些文件問他,
龍哥是氣切病人,
所以要堵住氣切口他才能很費力的說話。 

之後才由上頭得知,
龍哥欠下很多賭債,
所以他太太必須償還,
但是她家的錢都幾乎被龍哥賠光了。 

[他以前脾氣就不太好,很兇!有時會打人!]

我光看龍哥的臉就知道,
大概家暴也逃不掉吧...... 

龍哥的太太看起來很樂觀,
是那種外表很樸實的女人。
有次有個長的不錯的女人來看他,
還帶兒女,
大概來過5,6次,
有時送營養品給龍哥,
有幾次都塞2~3千元的紅包給龍哥。(有時更多吧) 

只是後來得知,
那女人是龍哥在外的[小老婆]讓我很驚訝!
原來龍哥也是拋家棄子在外金屋藏嬌,
上頭收下龍哥的紅包後就直接轉給正牌的老婆,
老婆似乎也知道小老婆會來,
只是不知道是小老婆問出龍哥在這還是正牌老婆告知的,
兩人都很有默契的不會同時出現,
正牌老婆收紅包也收的理直氣壯,
只是半年後,
我就再也沒看到小老婆出現。 

正牌老婆做回收來賺取微薄的工資,
有幾次正牌老婆帶兒子來,
那兒子長的很像龍哥,
但他卻一次都不曾正眼看龍哥,
每次都是一臉很不耐煩的樣子,
像是被逼著一起來的。 

有時我會覺得女人很不可思異,
到了這樣的地步還會為對方付出。

 

 

不過還是奉勸諸多男性:[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rp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