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tside%20the%20South%20Cottage%20at%20Sissinghurst%20Castle%20Garden%20in%20Kent_%20England_O.jpg 

 

現在很流行[慢食]和[慢活]這兩個詞,
就字自面的意思很容易懂,
但就深一層的解釋可能大家的理解都不同。

 

現代人都因為很忙,
什麼都趕時間,
趕著上班,趕著工作,趕著赴約,趕著開會,趕著上課....

 

我們吃的是什麼?
裏頭加了什麼?從什麼地方來的?

我想沒人那麼無聊去想手裡的便當或漢堡怎麼來的,
反正好吃就好,
不好吃就丟掉。

 

之前我很喜歡看JET日本台的[自己自足過生活]那一係列影片。
其中有一個老太太的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人,不能活得太方便。]

 

[為什麼?]

 

[太方便就會失去感恩的心。]

 

這個老太太和先生一起住在深山,
水要自己去河裡挑,
煮飯要自己劈木材升火,
食物是自己種和山裏採的,
就因為如此,
老太太所謂"感恩的心",
是對大自然,對土地,對食物,甚至延伸到對人。

 

我們一按開關
燈就亮了,電腦就開了,
這都是理所當然,
要煮東西有瓦斯爐,
要吃東西街上隨便一站都有吃的,
現代人真的太方便了,
所以不知珍惜。

 

全球食物短缺難道人沒過錯?
我們不只吃動物,連動物的食物也搶來吃。
環保的問題就不提了,
大家都知道要做,
但因為人已經習慣太方便的生活,
你說要多節約能源....真的有限。

 

如果有一天,
這所有的[方便]都消失了,
那會怎麼樣?

 

我大概會每天很早就醒來,
先去外面自己的菜園澆澆水,
摘一些做早餐和中餐的疏果,
在晨光中聽著鳥叫,
聞著清晨的空氣感謝老天賜給妳一個好天氣,
讓疏果能順利生長,
吃完早餐騎著腳踏車上班,
一路上沒有刺鼻惡臭的廢氣污染,
也沒橫衝直撞的大車,
只有清爽的風和沿路的綠色風光。

 

中午大家吃著自己帶來的午餐,
也交換著吃,
因為都是自己種的,
所以知道絕對天然無害,
而且也能懷著感謝的心細細品嘗食物的滋味。

 

下班後可以和三五好友悠閒走在樹林,海邊,
看夕陽緩緩下山,
感受生命的美好,
晚上可以和朋友相聚聊天,
大家一起烹煮晚餐,
沒有華麗的菜餚和高貴的食材,
全都是自己挑選,摘種的,飼養的食物,
在濃濃的人情味和緩慢渡過的時光中,
感受最純粹的生活。

 

我想,
這是我所嚮往的以後,
電腦,手機給了我們方便,
但卻也讓我們失去一些人與自然,
甚至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人與土地是密不可分的,
土地養育了植物,動物,人,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顆返璞歸真的心,
只是大多數的人都被世俗,與權力,慾望所蒙蔽了,
對我來說,
電腦,手機,高科技都可以捨棄,
唯有如此,
你才能去體驗與體會真正最純粹的生活。

 

不過想像畢竟只是想像,
現實上要如何做,
要必須學習的東西很多,
不過能回歸自然一直是我最大的夢想,
在每天看到清澈的藍天,翠綠的草地,茂密的大樹,各種盛開的花朵,
這不是最幸福,最快樂的事嗎?



[慢活]或[慢食],
我覺得是是一種過生活的正確態度,
或許是厭倦了在鋼筋水泥繁忙都市裏的生活,
人開始重新思考我們生活的方式,
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不是一朝一夕造成,
樸實的生活會引發人內心的真誠與良善,
展現人性中最原本,最美好的一面,
我是這麼認為,
畢竟,
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的。

希望有朝一日,
能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
我深深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rp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